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监督检查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编办“三措并举”编织全方位机构编制监督体系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13 】 【选择字号: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委编办着力构建事前预防、事中监测、事后跟办的监督检查工作机制,以规范管理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为机构编制工作扎实有序开展和机构编制纪律有效执行提供坚强保障。 

  一是加强事前预防,把牢机构编制审批关口。以《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持机构编制刚性约束”为指引,创新内部审批流程,建立机构编制事项合规性审查工作机制,各业务股室涉及的机构及其内设机构设立、撤销或合并、机构规格和职责调整、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变动等机构编制事项,由监督检查室对机构编制决策管理事项是否符合机构编制纪律要求提出意见建议,班子研究后执行,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审批关口。拓宽宣传教育渠道,持续推动机构编制政策法规进党校,协调组织部门将《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纳入区委党校干部培训班课程。 

  二是加强事中监测,积极探索多种监管模式。加强信息收集与分析研判,探索“前台+后台”的监管模式。以机构编制绩效管理和督查事项工作要点为抓手,采取联合督查和专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适时调度部门(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系统和事业单位监督管理系统,动态监测部门机构运行、编制使用情况。加大职能运行监管“1234”工作模式实施力度,分析部门职能变化、职责履行、人员编制情况,以此作为预警研判的重要依据,为合理配置各类编制资源和提高机构编制管理效率提供保障。 

  三是加强事后跟办,提高督查检查质量效率。强化机构编制跟踪问效机制,结合正在开展的部门“三定规定”执行情况调研评估工作,扎实推进对党委工作机关、政府部门运行情况等的跟踪问效工作。重点将跟踪问效结果与机构编制问题整改审批联动机制相结合,对跟踪问效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整改工作台账,按季度进行调度,实现结果的深化运用,保障机构编制事项的贯彻落实。同时加强与组织、纪检、人社、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健全情况通报、信息共享、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增强督查检查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