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平台

河南濮阳市从严从细从实认真开展事业单位分类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12 】 【选择字号:

    河南省濮阳市编办认真学习中央关于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自觉性,从严、从细、从实认真开展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为推进分类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严。一是严格按照职能任务划分类别。根据中央事业单位分类的要求,将事业单位承担的职能任务作为划分类别的基本依据,严格按照职能划分事业单位类别。二是严格认定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必须同时具备中央规定的“三个条件”的才能被认定为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方可划入承担行政职能事业单位。三是严格按照“就主不就辅,就低不就高”划分事业单位类别。对兼有行政、公益服务、生产经营中两种或两种以上职能,或兼有公益一类和公益二类特征的事业单位,通过梳理职能,区分主要职责,按照就主不就辅、就低不就高的原则,结合实际和发展方向划分类别。四是严格做到公平、公正。对于相同类型事业单位的分类,市编办始终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避免了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相互攀比,确保事业单位分类的科学性、公平性、准确性。

    从细。一是认真准备。及时召开濮阳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培训会,安排部署全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以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濮阳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制定了《濮阳市事业单位分类指导目录》,明确了事业单位类别、划分标准、职能任务,确保了全市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搞好培训。区分编办内部和各部门(单位)召开事业单位分类业务培训会,使各级各类人员正确理解事业单位分类工作的精神实质,为分类工作的平稳推进打下良好基础。三是提前设想。对于事业单位分类中可能出现的问题、难题,提前进行梳理和分析,并制定出相应的解决办法,做到未雨绸缪,从容处理。

    从实。一是立足实际。对于一些情况比较复杂,分类难度较大的事业单位,采取逐个单位实地调研的方式深入了解情况,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再划分类别。二是强化沟通。一方面扎实开展与部门(单位)之间分类意见的沟通反馈工作,深入做好改革精神、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消除部门(单位)的疑虑,得到他们的理解。另一方面认真做好与人社、财政部门的沟通,达成一致的分类意见,确保分类工作既符合中央改革精神,又符合濮阳实际。(倪向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