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平台

江苏苏州张家港市委编办“三个转变“统筹事业编制资源 激发服务发展新活力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7-13 】 【选择字号:

 

    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江苏苏州张家港市委编办强化作为担当,创新事业编制管理模式,提升和发挥编制使用效益,以高质量的机构编制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从“分散”向“统筹”转变。市本级事业单位实行“满编动态”管理制度,除学校、医院、参公单位以及2019年以来新组建事业单位和新增的事业编制以外,空余编制全部回收。对空编进行统筹管理,实行统一领导、统一调度、统一使用,在严控总量的基础上,优化编制资源结构,发挥集约高效用编的作用。

 

  二是从“所有权”向“使用权”转变。将从全市市级事业单位回收的编制和上级核定事业编制总量中的存量集中统一,建立市级事业单位的编制周转池。原则上不再为市级事业单位核增事业编制,单位确因需要使用编制的,可申请使用编制周转池员额,使用期限不得超过5年。破除编制“部门化”、“私有化”、“属地化”观念,由“所有权”向“使用权”转变,解决编制资源固化的问题,打破编制壁垒。

 

  三是从“管控”向“保障”转变。通过建立周转池,动态调整市级事业单位编制规模,由“重管轻用”向“用管结合”转变。推动编制资源向民生最关键的领域、发展最吃劲的部门、基层最繁忙的一线流动,编制资源配置更加优化、及时、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