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改革前沿

山东潍坊高密市“层层用力”推动行政审批“一口受理”不断延伸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4 】 【选择字号:

    为推动行政审批“一窗受理”,方便群众办事,山东潍坊高密市紧紧围绕发展需要、基层需求和群众期盼,大力推进窗口服务改革,深度整合窗口经办业务,推行柜员制集成服务,以“一口受理”提升政务服务规范化水平。

 

  一是整合服务模块,实行“一口受理”。以实现柜员制集成服务为目标,推行柜员制改革试点,组织对人社系统356项业务进行梳理评估,将可以即时办理、群众迫切需要、能够配合后台审验的127项业务申报为柜员制业务,按照职能相近业务归并、重复业务删除、复杂业务简化的原则进行模块整合,规整成局机关业务、人管中心业务和社保中心业务三大模块,设置33个窗口,其中社保中心15个窗口、人管中心8个窗口、局机关5个窗口,每个窗口可办理模块内全部业务。

 

  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全面提升服务标准。设立咨询服务台和“大堂经理”服务模式,从各模块选派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业务骨干,组成咨询引导服务团队,负责解答相关政策咨询、介绍服务事项办理流程,群众只需等待柜员统一叫号,在一个窗口享受“一条龙”服务。针对58项直接办理的业务,马上就办,当场办结。对69项属于非一次性办结的事项,材料齐全的向服务对象出具《受理通知书》,承诺服务时限和告知注意事项;材料不全的向服务对象出具《一次性告知书》,告知服务对象需要补充的必备材料。对上午未办完业务需要下午继续办理的,实行延时服务,在中午休息时间,每个模块安排两名综合柜员驻岗值班,办理未办完的业务。对业务量较大的“大客户”和集体性业务实行预约服务,采取提前划分时间段、主动电话预约等方式,分期分批为大客户提供服务,减少服务对象等候时间。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打造“全能柜员”。着力促进工作人员提高能力素质,尽快适应新模式,充分利用下班和周末等“8小时之外”的时间,组织开展学习培训,穿插小组研讨、当堂测试、个人自学、你问我答模拟操作,促使工作人员由“一专” 转向“多能”。建立轮岗交流制度,按照“优中选优、新老结合”的思路,把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水平好的业务骨干选派到服务大厅工作;制定服务大厅管理制度,实行日例会、周总结、月统计办法,完善人员考评制度,每月根据业务数量、群众满意度、出勤情况等综合评比“星级柜员”并进行通报表彰,不断激发窗口人员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