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改革前沿

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突出“四个抓手”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4 】 【选择字号:

 

    为深入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水平,全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江苏省泰州市靖江市突出“四个抓手”,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 、

  

  以“建设标准”为抓手,完善软硬配套设施。为规范推进镇(街道)、村(社区)实体服务大厅建设,统一建设标准,制定了《靖江市镇(街道)及村(社区)政务服务规范化建设指南》,具体明确了涉改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建筑要求,从机构定位、场地布局、功能分区、人员配备、流程要求、服务规范、硬件设施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指引,各镇、接到按照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硬件设置建设工作,为审批服务、综合执法、综合指挥提供硬核条件。根据“一级开发、多级使用”原则,升级改造市级政务服务管理系统并向基层延伸,建立健全镇(街道)及村(社区)两级联动便民服务网络。

 

  以“制度规范”为抓手,优化管理服务水平。为着力打造“便民、公开、快办”的审批(服务)模式,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性、获得感,加快推进基层“审批服务一窗口”建设,制定下发了《审批服务管理制度》《基层政务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制度》《靖江市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管理制度》《政务服务系统窗口服务规范(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从服务流程、监督管理、信息共享、责任追究等43个方面进行了规范,以制度形式固化改革成果,让镇街改革工作有方向、有依据、有路径。

 

  以“赋予权限”为抓手,提升审批服务效能。综合考虑基层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部门实际,梳理、分析、研判,提出下放事项的意见建议,参照前期省经济发达镇赋权运行经验,制定下发了共计44项的《靖江市赋予镇(街道)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其中涉及29项公共服务事项,以“清单式”管理确保“大厅之外无审批”。同时,着重梳理了公安、市场监管、司法、自然资源规划、水电气等驻镇部门进驻为民服务中心的相关事项,制定《靖江市驻镇机构进驻镇为民服务中心事项指导目录》,坚持“一个中心对外”,实现“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

 

  以“业务培训”为抓手,推进全科人才培养。坚持实效导向,开展定向培训,组织镇街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全脱产培训,落实基层人员到市级机关跟班学习,严把业务关,推动实现人才培养由“一专多能”向“全科全能”转变。组织权力下放部门常态化开展“现场教学”,采取下派干部、帮带辅导的方式,组织业务科室人员到镇街现场培训,全程或阶段性手把手指导,确保下放的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能够“放得下、接得住、办得好”。深化审批流程再造和政务服务创新,重新梳理赋权事项的申请材料清单、办事指南、流程图等,推行“一口受理、一窗通办、集成服务”的闭环审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