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改革前沿

山东省聊城临清市委编办“三单一网”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0-14 】 【选择字号: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更好更快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山东省聊城临清市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本部门职能,重点做好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职责任务清单编制工作,加快构建市、镇(街道)、村居(社区)立体便民服务网络,深入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促进法治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提升。

 

  一、扎实编制“三张清单”,为行政审批便民化提高体制机制保障

 

  临清市委编办牵头制定了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权责清单、职责边界清单和职责任务清单,作为行政审批部门履职尽责、厘清责任的重要依据。

  一是编制权责清单,明确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有权责事项237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89项、行政征收事项5项、行政确认事项4项、其他权力事项36项、公共服务事项3项,在严格落实“三级四同”要求的基础上,逐项明确设定依据、对应责任和追责情形等内容,确保行政审批部门严格依单履职。

 

  二是编制职责边界清单,5月31日,临清市印发第一批政府部门职责边界清单,共85项事项。其中,围绕行政审批领域,临清市委编办牵头开展重点攻关,共梳理确定10项职责边界事项,涉及政府部门9个。梳理明确的事项中包括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审批与年检业务等具体业务,更包括“审批与监管协调联动工作”,明确了审批部门与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切实厘清了职责边界,对开展行政审批工作提供了保障。

 

  三是职责任务清单,临清市委编办牵头各政府部门制定职责任务清单,并于8月底前向社会公布。其中,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分解制定工作任务177项,制定工作流程图177项、工作规范165项,工作流程图和工作规范的制定,进一步方便了群众企业办事。

 

  二、着力构建“一张大网”,打造立体化便民服务体系

 

  一是健全服务网点建设。按照改革要求,临清市16个镇街设置了便民服务中心,作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同时印发文件明确了便民服务中心的具体职能,从机构、职能等方面理顺工作机制。各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均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充实工作人员,制定“进厅事项目录清单”,健全完善便民工作服务制度,具体做好审批便民工作。同时,推进行政审批便民化向村居(社区)延伸,设置村级便民服务站(服务点),将群众办理率高的一些事项纳入到村级便民服务站,实现群众办事不出村、不出社区,构建起市、镇、村三级联动的立体化便民服务体系。

 

  二是健全帮办代办队伍建设。为向群众更好提供帮办代办服务,临清市各镇街组建镇村两级帮办代办队伍,实现帮办代办服务“全覆盖”,重点帮助有困难的群众办理申请五保和低保、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残疾人两项补贴、残疾证、残疾人无障碍改造、退役士兵老年人补助、重点优抚对象的身份认定等事项,切实提升服务群众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