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改革前沿

会宁县积极推进县级编办机关政治建设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12-04 】 【选择字号:

   为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机构改革中,各级编委领导体制进行了调整优化,明确各级编委会为各级党委决策议事协调机构。结合工作实际,现就县级编办如何加强机关政治建设谈三点体会。 

 

      一、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方向和旗帜 

机构编制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我们的具体做法:一是强化理论武装,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学习内容上,做到半年计划和每周计划相结合,每周学习安排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内容,今年以来,重点突出学习习近平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上的讲话以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学习形式上,采取集体学习、自学、专题研讨和“学习强国”、“甘肃党建”等信息平台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学习不断筑牢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基础,坚定政治信仰。二是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机关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状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过好党员“政治生日”,创新开展“业务精、政策熟、态度好、作风良”为主题的岗位履职承诺活动,努力打造“三好” (态度好、服务好、形象好)机关;抓好以日常管理、长期监督为主的“一岗双责”制度建设,定期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谈话,做好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工作。近几年,编办党建工作全县考核排名均在前列。三是严明机构编制政治规矩,做到令行禁止。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红线纪律。在机构编制宏观总量控制、机构编制审批程序、领导职数管理等方面严格执行中央政策要求。在机构改革中,会宁县方案要求严、程序要求严、时限要求严、名称要求严、岗位要求严、职数要求严、转隶要求严、规范要求严的“八严”做法得到了中央机构改革督导组的肯定,改革中对历史遗留的39个挂牌机构、60名领导职数不搞过渡,不打擦边球,一次性核销。 

 

     二、不断提高政治能力,以党的路线方针为指针谋划机构编制工作 

坚持机构编制资源是重要政治资源的理念,确保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原则、政治道路,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一是围绕党委中心工作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坚持党管机构编制工作,按照《条例》精神修改完善《中共会宁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会宁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等规章制度,形成定期向县委汇报全县机构编制工作和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的工作机制。在发挥编制资源效益方面,紧紧围绕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旅游文化城市的目标定位,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红色旅游等领域重点倾斜,给予机构、编制支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整县脱贫摘帽提供政治保障。二是变压力为动力不断探索机构编制日常管理新途径。近年来,会宁县用编与控编的矛盾十分突出,在机构编制宏观总量严控,机构个数、领导职数、编制总量“三个不增加”的情况下深化改革,激活事业单位活力,对职能弱化和规模偏小的事业单位进行撤并、整合,编制重新分配。2017年以来,全县共撤并、设立事业单位106个。对社会化可以解决的事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进行。完成6家生产经营类事业单位的改革。结合实际,对教育、卫生、文化、扶贫等重点领域建立编制定期动态调整机制。清理县直部门长期借调人员和编外用工,充实基层。鼓励单位从增加编制向运用“互联网+”现代技术提高效率转变。通过各种措施守住编制总量底线。三是充分运用机构编制协调约束机制增强机构编制管理合力。加强组织、编制、人社、财政部门的横向协作,建立定期的联席会议制度,共享机构编制基础资料信息,特别是实名制管理系统的信息,发挥机构编制在控制人员膨胀中的源头性作用。四部门对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编制执行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会商,提出解决办法,提交相关会议审议。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经费预算严格按编制执行,人员调动执行“三必审”制度,即单位编制数必审,人员空缺结构必审,调动人员身份必审。人员调动先由部门提出申请,编制部门审核后,再提交组织、人社部门汇总后,编制部门再审,最后由编委领导签审。 

 

      三、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奉献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加强干部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不断适应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新要求,持续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机构编制工作中的表现,为机构编制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同时搭建多种平台,促进干部成长。一是精准扶贫驻村培养干部。我办先后选配科级干部、科级后备干部3人到丁家沟镇慢湾村、柴家门镇冯严村担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和第一书记,全体干部联系帮扶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一户一策”帮扶工作,帮助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履行脱贫攻坚帮扶职责,激励干部为民情怀。我办2019年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帮扶先进集体;驻村干部2人次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帮扶先进个人,被县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二是压实责任促进干部担当。锻造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敢打硬拼的政治品格,压担子、交任务,定时间、定进度。机构改革时,时间紧、要求严,我办对各项任务如方案起草、职责划分梳理、“三定”规定审核都进行了分解,责任到人,全体干部加班加点,有时连续工作十几小时以上,翻阅历史档案资料,反复上下沟通,每个部门全覆盖拉网式的检查每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在其他领域如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中,编办干部都实行任务清单化,责任靠实,限期完成。对各项工作任务,坚持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机制,严格考核,让优秀年轻干部在干事创业中脱颖而出。三是提供各种机会锻炼干部。为了促进干部全方位成长,积极与县上汇报沟通,让干部参与其他各类综合性工作,选派干部参加组织部门牵头的干部考察工作,全县重点工作的深度调研工作,精准扶贫测评、考核工作,大型活动的组织、参与、接待服务工作。鼓励职工参加市县组织的各类文体活动如职工运动会、歌咏比赛、元旦环城长跑、演讲比赛等,先后有4人次在市县比赛中获奖,丰富了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增强了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 

 

(来源:会宁县委编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