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监督检查

宁夏银川市以简政放权为突破口审批事项“清零”带来新变化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12 】 【选择字号:

近 期,宁夏银川市编办以“职权法定、同类合并、简政放权、减负松绑、依法依规、便于管理”为原则,开展了审批事项“清零”工作。此举,不仅摸清了全市审批事 项的家底,公布了清单目录,让社会各界知晓并接受监督,同时让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本次审批事项“清零”带来了四大新变化。

    变化一:切实减少了政府对市场主体及社会事务的过度干涉和限制。教育、公安、民族宗教、民政、人社等20个部门涉及民办机构年检、非机动车辆登记、清真食品准营证年检、社会团体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企业年金备案等31项年检、备案事项取消,减少了中间环节和不必要的程序,给企业经济活动、群众办事带来方便。尤其是取消了公司最低注册资本的限制和企业年度检验制度后,进一步激活了市场主体,极大地激发了创业者的热情,全市各类企业登记注册量呈“井喷”之势。

    变化二:实现了多头管理向集中事权的转变。此次“清零”,为了厘清部门职责,杜绝多头执法、多头管理, 避免多部门管理推诿扯皮,按照多个部门审批转由一个行业部门审批的原则,将占用、挖掘城市道路许可由公安局和建设局分别审批调整为建设局审批,后告知公安 局;将占用挖掘公路或使公路改线许可、增设平面交叉道口许可由公安局和交通局分别审批调整为交通局审批,后告知公安局。调整后,不仅实现了多头管理向集中 事权的转变,同时减少了审批环节,让群众办事更便捷。

    变化三:下放审批事项,实现了利企便民,提高了行政效率。将法律法规明确由县级部门审批和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便于操作、方便群众办事的17项审批事项下放县区政府,不仅扩大了基层政府的管理权限,突出了基层政府社会管理服务的核心作用,同时更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

    变化四:实现了审批服务提质、提速、提效,让群众“叫好”。审批事项“清零”后,该市各部门采取多渠道、多方式、多举措不断提速提效。(马海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