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监督检查

青岛市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摸底清理工作积极稳步推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12 】 【选择字号:

自今年5月青岛市政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办公室成立以来,该办抽调人员迅速进入工作状态。按照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审批制度改革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出台《关于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摸底清理的通知》,加快推进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摸底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55个有行政审批清理任务的部门,已有48个部门报送各类审批事项549项,已初步梳理审核39个部门400余项,取得阶段性工作进展。

    一是抓好“顶层设计”,强化统筹指导。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抓好市级层面的“顶层设计”尤为重要。市政府审改办作为审批事项清理工作的牵头部门,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抓好总体指导和统筹协调。召开全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组织对相关部门和区市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目标要求,交流思路办法,部署清理任务。编印《青岛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文件资料汇编》,对政策法规进行了全面梳理,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政策工具。通过开展实地调研,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掌握行政审批情况,加强工作指导的针对性。

    二是注重方式方法,细化责任分工。按照部门属性,将55个市直部门分为经济民生、建设规划、社会管理等三组,人员合理搭配,分头审核,分工负责。建立“三审三议”工作法,按照“初审-复审-会审”流程,对部门报送的审批事项逐一“过筛子”,对每一事项都从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条件、审批流程、审批时限等方面认真核对,完整列出审批事项清单,确保审核工作慎之又慎,细之又细,实之又实。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推进工作落实。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涉及部门众多,事项繁杂。在日常工作中,我们注重与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业务指导。对审批事项较多、清理任务较重的部门,如城乡建设委等,主动上门对接,与部门共同开展审核,以保证工作顺利推进。为了便于工作交流,及时发布信息,建立了行政审批改革工作QQ交流群、热线电话等平台,顺畅沟通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