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监督检查

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委编办以“四个强化”促进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3 】 【选择字号:

  为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严肃机构编制纪律,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委编办始终注重把握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关键环节,坚持从政策宣传、制度保障、刚性约束和专项督查四个方面着手,不断强化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

  强化政策宣传。结合《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通过门户网站推送、编印机构编制政策文件汇编,积极开展机构编制法规政策进社会、进部门、进党校等举措,加大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强化社会各界和领导干部的机构编制意识。针对机构编制违规违纪行为的高发类型,加大违规设立机构、超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干部、占用编制吃空饷等各类违规违纪典型案例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遵守机构编制法律法规的自觉性。

  强化制度保障。根据《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清单整改销号办法》,从建立健全领导职数台账、机构编制问题台账入手,加强与纪检监察、巡察和组织人事、财政、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并建立健全情况通报、整改反馈等工作机制,逐步建立完善领导监督、群众监督、各相关职能部门互相制约等监管制约机制。自2016年起建立机构编制违规违纪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列入台账的违规违纪问题共11项,已于2019年12月底整改完成。

  强化刚性约束。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在机构编制管理上始终坚持原则、敢于较真碰硬,严肃纪律,持续强化对机构编制使用的监督检查,切实守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对擅自设立机构、增挂牌子、超职数配备干部和条条干预等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严肃查处,坚决维护机构编制法规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扎实树牢过“紧日子”意识,严格执行机构限额、领导职数、编制种类和总量等规定,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资源;坚持在“用好”上下功夫,把有限的机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推动各部门进一步深挖潜力,优化结构、精干人员,提高机构编制使用效益。2018年以来,市委编办发现并纠正未经审批私刻公章问题1个,部门违规挂内设机构牌子问题11个,已更名事业单位单位文件名称、公章仍在沿用旧的名称问题2个。

  强化专项监督。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督查问题、研究反馈、限期整改、落实办结,督查问题”的循环模式,积极主动加强与组织、财政、纪检监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动将审计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重点,切实增强领导干部机构编制意识。同时,积极协调市委巡察办,将机构编制工作情况和纪律要求执行情况纳入巡察监督范围,并派员参与巡察工作,借助巡察“利剑”作用,推动《条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贯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