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平台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健全“四个一”管理机制深化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3 】 【选择字号:

  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将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作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以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为目标,通过健全“四个一”管理机制,蹄疾步稳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密切党群关系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一支队伍管执法。整合原来分散的城市管理、劳动监察、农业农村、文化旅游、卫生监督、安全生产等领域条块执法力量和资源,在18个乡镇和5个街道统一设置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执行依法赋予或委托的综合执法权,及时向区直相关行业部门通报违法行为,统筹组织协调派驻机构开展综合执法等职责。按照“谁下放、谁培训”的要求,由组织部、编办、司法局和党校联合举办甘州区乡镇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班,邀请市自然资源局甘州分局、区应急管理局、水务局、卫健局、林草局等单位业务骨干围绕乡镇街道赋权事项讲解授课,持续提升执法水平。同时,通过建立区镇执法协调机制和人员“上挂下派”的方式,加强与区级执法部门联动,构建跨层级、跨领域的执法协作快速联动机制,解决了乡镇执法力量薄弱、执法统筹协调难等问题。

  一张清单管规范。按照“依法下放、分批下放”原则,依据省政府《赋权经济发达镇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指导目录》,借鉴经济发达镇赋权经验,结合乡镇(街道)日常管理实际,首批将涉及住建、城管、农林、公用事业等方面的41项与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执法权限赋予乡镇(街道)。建立健全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合理划分乡镇(街道)与区级职能部门的职责权限,明确区级司法部门及相关业务主管部门与乡镇街道的执法协助、技术支持、业务培训和案件移送等方面的协作配合责任,确保实现由“配合执法”向“直接执法”、“突击执法”向“长效执法”的转变。同时,根据乡镇(街道)实际需求和承接能力,按照“成熟一批,下放一批”的原则,逐步将更多的权力事项赋予乡镇街道,力争做到“一张清单管权责”“清单之外无权力”。

  一个平台管调度。明确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作为综合执法平台,整合已建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将公安机关“雪亮工程”监控视频系统延伸到村(社区),在乡镇(街道)集中设立功能配套的视频监控平台,24小时值班巡查,推进信息融合和数据资源交换共享,纵向统一管理,对各平台进行统一调度和执法事项分类督办,形成治理执法“一张网”智慧平台新格局。强化属地管理,明确公安派出所、司法所、自然资源所、市场监管所等部门派驻机构实行直派驻机构与乡镇(街道)双重管理体制,将综合行政执法指挥职能与社会治理等机构的指挥调度深度职能融合,构建“资源统筹、联合执法”的综合行政执法平台。

  一个机制管监督。建立综合执法指导监督机制,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定期向赋权部门反馈行政执法情况,区级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各镇(街道)的业务指导和技术保障,强化执法案件协调会商力度,及时协调处理行政执法中的普遍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对发现的重大案件线索,专题会商研究案情,组织协调推进联合执法。畅通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实行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建立违法犯罪行为线索和案件移送、联合调查、案情通报等协同配合制度,积极实现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无缝衔接、职能互补;在跨领域、跨部门综合行政执法方面加强上下联动,强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与县级执法机构之间互联互通,形成符合基层特点的“统一指挥、部门协同、整体联动”执法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