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您的位置:首页>>交流平台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委编办健全“接诉即办”机制 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2-23 】 【选择字号:

  2021年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委编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聚焦服务保障民生,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入手,健全完善“接诉即办”工作保障机制,让“接诉即办”工作,从一个诉求一个诉求的办理,到一类诉求的打包解决,再到民生大问题的根本性梳理,由点到面,将服务前置。通过一个热线,研究一类问题,解决多个诉求。最大限度争取诉求人的理解、支持和认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第一,通过优化职能配置,理顺“接诉即办”调度指挥工作机制。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托克托县委编办充分发挥部门优势,从制度上保障完善“接诉即办”指挥平台,制定出台了《托克托县镇协调调度工作机制(试行)》。规定接诉即办指挥调度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平台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托克托县镇职责清单》《权责清单》等清单中涉及镇以及县相关部门职责划分的事项,对镇报送事项的准确性进行核实确认。指挥平台针对事件的性质及轻重缓急,分为管理服务类、综合执法、应急处置类事项。在具体工作中,当镇遇到需多部门协调解决的综合性事项时,各镇填写督办事项登记表,送至“接诉即办”指挥平台。“接诉即办”指挥平台收到镇报送的事项后,将待办事项转发至县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县相关部门接到“接诉即办”指挥平台转发的事项后,由镇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及时处理。

  第二,注重统筹调度、流程规范,建立了“1+N”指挥调度体系。通过制度健全、平台运转,切实强化了镇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实现了“1+N”工作模式,即“1”个镇牵头,“N”个部门做好全力支持。从而达到县相关部门、各派驻机构与镇深度融合、紧密捆绑,县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派驻机构工作人员与执法队伍工作人员听从镇的统一调度,确保发挥合力应对、反应快速的优势,实现了“发现、调度、处置、督办”全流程无缝对接、闭环管理,进一步提升了“接诉即办”诉件办理的精细化水平。同时,托县还在各委办局成立了46个为民服务办公室,在各镇成立了为民服务工作站,在135个社区、村成立了为民服务工作点,其中各镇、46个委办局已通过电子政务外网或专网全部接通接诉即办平台。

  第三,对标对表提效能,依靠群众提升质量,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充分发挥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的基层工作能力,落实党建引领“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精神,从“有一办一、举一反三”到“主动治理、未诉先办”,做到“接诉即办”与“未诉先办”互补。并利用人工电话、微信、APP、内蒙古12345、市长信箱等形式,扩大基层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多种方式倾听群众心声,心系群众大小事,切实维护群众的表达权利,给群众“说”的机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将群众路线落到实处。一年来,针对供暖服务、居民用水、薪资拖欠、土地确权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共受理诉求5217件,响应率98.74%,解决率94.77%,满意率96.08%,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米”。